方氏工程學教授席
謝源教授
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科大很高興能把此教授席授予工學院的謝源教授。謝教授引領電腦科學與工程學,是業內享譽國際的創新先鋒。

謝教授是中國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的理學士畢業生,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腦工程學理學碩士及哲學博士。他於畢業後留美發展,於IBM Microelectronics及AMD Research 累積了寶貴的業界經驗,後獲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聘任為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教授,也為阿里巴巴達摩院出任傑出工程師和首席科學家。

謝教授於2014年加入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為該校創立了可擴展和高效能架構實驗室(SEAL)。實驗室在他的英明領導下,在計算機設計和架構方面屢創新猷,專注研發技術和應用創新,惠及新興記憶體技術、新型生物資訊學和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應用領域。

這些創新突破的工作,源自謝教授在計算機架構、超大規模集成電路(VLSI)設計和電子設計自動化(EDA)方面的專業知識。謝教授已為這些領域撰寫了四本專著,並發表了300多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美國計算機協會(ACM)的期刊或會議論文。

謝教授的傑出學術成就獲多項殊榮表彰,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早期職業生涯發展獎、IBM傑出教授獎、SRC發明家嘉許獎,以及在IEEE和ACM舉辦的會議上屢獲最佳論文獎。他還在ISCA、MICRO和HPCA等領先世界的計算機架構會議中入選名人堂。2020年,謝教授因為研發了多項技術驅動的計算機架構及工具,對實施和評估工作貢獻良多,獲享負盛譽的Edward J. McCluskey技術成就獎。

謝教授除了為業界帶來多項研究成果,更積極為設計自動化、VLSI 和計算機架構的社群作出貢獻,是業內多個主要會議的主席和理事會成員。他曾擔任《ACM Journal of Emerging Technologies in Computing Systems》期刊的主編,也曾效力《IEEE Transactions on CAD》和《IEEE Transactions on VLSI》等著名期刊的編輯委員會。他是IEEE、ACM和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會員。

謝教授屢獲殊榮,為新興及未來科技帶來多項影響深遠的研究,而且熱心領導和服務學術界,是方氏工程學教授席的理想人選。

捐贈者
肇豐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