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高演教授席
李澤湘教授
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主任
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

李澤湘教授二十多年來一直致力融合學術和工業,推進社會和經濟發展。今天,科技急速發展,李教授創新的機器人技術和製造解決方案,有助促進智能自動化的時代。

李教授生於中國湖南,是首批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赴美國修讀新興機器人學科的內地學子之一,在卡內基梅隆大學獲電機工程與經濟學雙學士學位,其後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獲數學碩士和電機工程及計算機博士學位。

李教授在美國著名學府探索機器人及人工智能技術 13年後,在科大創校翌年1992年加入工學院。在科大,他受一位工業家所託翻新一件日本機器,從而看到把研究成果應用的潛力。

他說:「從那時起,我們開始思考如何把實驗室的研究轉化為對身邊工業有用的產品。」

李教授的專長是多指機器手、精密裝備和運動控制,全為推動中國迅速發展的計算機、通訊和消費電子製造業的重要領域。他合創的固高科技Googol Technology,是亞太區首家專注運動控制及控制系統的高科技公司,比美國著名同音的跨國科技公司創立還要早一個月。更顯著的例子是他與創業家汪滔一起創辦的大疆創新(DJI),公司很快便發展成為全球民用無人機及航空影像技術的最大生產商,佔據逾七成市場。

1998年,李教授在科大設立自動化技術中心,與同僚和學生探索裝備過程的理論及知識轉移往區內工業。他也是科大跨學科平台的機器人研究所的重要成員,該所於2015年成立。

李教授致力推動自動化製造的發展,也培育創意人才及新一代的初創公司。通過指導、種子基金和供應鏈支持,他旗下的創業計劃已支持區內及全球約50家公司,促進大灣區高科技初創企業生態系統的發展。

李教授視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可促進社會福祉,有助處理人口急速老化帶來的挑戰。

「我們已在建築、自動駕駛和物流等領域研究,」他解釋,「你不會看到突變成不同的生活方式,不過,一陣子後,人們便記不起在這些產品推出前生活是甚麼樣子的。」

李教授無間融合研究和創業,廣受國際讚譽。他在2008年獲選為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院士,是業界最高榮譽;又共同獲得著名的2019年IEEE機器人及自動化大獎,表彰他在機器人技術、創新及創業的獨特貢獻。

捐贈者
林高演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