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研究院朱經武教授席
陸錦標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講座教授

「中微子就像魔術師,擁有在我們面前變身的能力。」

這是高等研究院朱經武教授陸錦標的話。他對宇宙中最難以捉摸的粒子──中微子的顛覆性研究,為亞原子物理學開闢了新的發現路向。

每秒大約有 100 萬億個中微子穿過我們的身體,他們來自太陽和其他星體,甚至深遠的外太空。然而,對科學家來說,中微子一直是一個謎團。這些「害羞」甚至「如幽靈般」的粒子能夠在穿越太空時以神奇的本領改變形像,情況就如有人將一個蘋果扔在空中,然後看見它掉在地上時竟然變成一個橙。這神奇的現象被稱為中微子振盪。

2012 年 3 月,陸教授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宣布他們發現了中微子振盪的新模式,此項發現是在地下深處的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當中的觀察所得。作為這項聯合亞洲、歐洲和美國研究人員的突破性實驗的共同領導人,陸教授因而榮獲 2014年度W.K.H. Panofsky Prize、2016 年度Breakthrough Prize in Fundamental Physics,以及 2019 年度未來科學大獎的物質科學獎。

為什麼科學家會這麼關心這些微小的粒子?陸教授這樣回答。 「他們從根本上與人類的存在息息相關。我們的身體由普通物質組成,從生物細胞一直到原子、最後到基本粒子,當中其一就是中微子。」瞭解中微子不僅可以幫助解開宇宙的奧秘,還有助解開人類存在的秘密。

對陸教授來說,這趟發現之旅始於 1970 年代初的香港大學,當時作為本科生的陸教授開啟粒子物理學的研究,鋪墊了他將來成為世界頂尖科學家的道路。陸教授於1983 年從美國羅格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及後在華盛頓州大學西雅圖分校擔任博士後研究。陸教授隨後在美國最頂尖的粒子加速器研究所Fermilab開始為期三年的 R.R. Wilson 研究員職位。

在接下來的數十載,陸教授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從事研究和教學。2021年,陸教授返回香港,加入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及物理系,現為講座教授。陸教授致力於開創性的基礎和跨學科研究,從而增長人類的知識和促使社會進步。獲頒授高等研究院朱經武教授席,高瞻遠矚的陸教授實至名歸。

捐贈者
無名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