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工程學教授席
李德富教授
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及講座教授

 

李德富教授是通訊時代的先驅。他在普渡大學修業,獲頒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更於2010年獲母校頒授傑出電機及計算機工程師獎。雖然諾貝爾獎不設工程界別學,但李教授獲選為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正是業界頒授的最高榮譽,確認了他的卓越成就。李教授屢獲IEEE殊榮,包括無線通訊領域的馬可尼獎、Harold Sobol Award、通訊協會出版模範獎、以及逾15次最佳論文獎。在專利權方面,他獲兩項中國專利、11項美國專利,並為IEEE標準提供六項技術貢獻。他發表的期刊和研討會論文、以及主題演講數目逾600篇。

李教授不但著述等身,更抱持科學家的社會良知。他熱衷於綠色通訊。在互聯網時代,網絡飛速發展,無遠弗屆。李教授致力讓無線通訊力臻環保,不管無線通訊採取任何形式,包括為長者服務的社區機械人。

李教授着眼於未來。中美正爭奪全球5G技術的領先地位,而李教授的目光卻已投放於研究開發6G技術和超高速的智能通訊萬物互聯(IoE, Internet of Everything)。他深信,結合感知網絡和現實世界,可為人類謀求福祉。按李教授的設想,這個理想世界將於2030年實現。為了建設無線通訊創新和發展的美好新世界,他全力以赴,儘管政治已走進全球通訊技術優勢的競爭。

李教授不僅研究出色,銳意創新,亦是一位傑出教師。他曾獲逾六項教學獎,包括科大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他在科大教育創新中心積極推動教學。李教授桃李滿門,遍佈全球。他引以為傲的是,一位學生已獲授院士稱號。他認為,備受推崇的學者必須教研俱佳,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在科大,李教授奉行、推許學生為本的體驗式學習。在他看來,教授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因為,教學相長,他總是在學生身上學到很多,學生亦如是。最叫人興奮的事情莫過於與學生一起析疑解難。在卓越教學而言,他身體力行,兩位女兒皆在科大畢業,其一更因其創新研究項目獲頒「校長杯」獎項。李教授經常獲邀往內地大學演講,包括著名的清華大學。他期待看到更多內地學生敢於向他們的老師提出挑戰。如果沒有人提問,那教授的工作也就太輕鬆了。

李教授以其學術領導及創新成就,竭力提升香港的國際聲譽。作為無線通訊的國際權威,他視世界級研究大學如史丹福及麻省理工學院為競爭夥伴。他從不安於居次。他相信,在無線通訊領域,香港正邁向最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