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禮文家族教授席
許佳龍教授
工商管理學院高級副院長 (HKUST EMBA Program & Kellogg-HKUST EMBA Program)
資訊、商業統計及管理學系主任, 副主任及講座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新興市場研究所講座教授
商業及社會數據分析中心主任
商業戰略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當今數碼化全速發展,浩瀚資訊唾手可得,而虛擬群組則促進國際互動。然而,這些機遇亦帶來迫切的挑戰,不論是網絡犯罪導致的全球經濟損失,還是Facebook或Twitter用戶私隱承受的風險。許佳龍教授在資訊科技、政策及社會的創新研究既謀取技術進步的好處,亦探求最大的社會福祉,領導研究,解決虛擬世界的問題,在現實世界產生影響。

許教授是科大傑出校友,在科大獲資訊系統管理學工商管理學士(一級榮譽)及資訊系統學博士學位。2008年,他重返科大,出任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管理學系副教授。過去十年,他在科大的事業不斷發展。現為該系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也是商學院副院長。

資訊科技在當代飛速演進,變化莫測,許教授是探討隨之而來的機遇和挑戰的最佳人選。近年,他的研究重點為日益迫切的社會問題,包括網絡犯罪、網絡私隱和資訊保安。雖然這些課題敏感,但他的分析建基於複雜的分析模型和應用計量經濟學及統計技術,既深入細緻亦不偏不倚,展現數碼化的好處應如何權衡其社會成本。

2017年,許教授關注常被遺忘的公共政策制定,探討「網絡犯罪的國際及虛擬性質」,提出「呼籲國際合作執法」。國際以外,他也關注社區,如個人用戶私隱。 2018 年,他的創新研究探討朋輩在社交媒體披露他人的個人資料,邁出「重要的第一步,為社交互動營造健康的網絡環境」。

許教授更把研究發現及最新政策發展融入教學,從本科課程到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也許箇中表表者可說是科大因應迅速發展的金融科技而首辦的理學碩士課程,由許教授出任課程的聯合主任。 

許教授亦擔任多份著名學術期刊的編委,如《資訊系統研究》。他在教研及服務的貢獻為他帶來多個獎項。

他的貢獻並不囿於學術領域。他深信學以致用,貢獻社會,世界各地的工業和政府因而受益於他的顧問意見。他深諳在當今日益緊密相連的時代,研究人員必須尋求多元管道,提升研究的影響力。他經常為本地及國際報刊撰文,在政策層面應用他的量化見解,包括大學教育、以及大學與商界在科研發展的合作等。

此皆為許教授的部分工作,展現他提出創新解決方案,確保社會在資訊時代可以持續繁榮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