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研究院蘇海文及蘇包陪慶教授席
Sir Christopher A. Pissarides教授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系 Regius 教授
及塞浦路斯大學歐洲研究教授

Christopher Pissarides教授的研究範疇集中於宏觀經濟的幾個題材,包括勞動市場、經濟發展及經濟政策。他在搜尋及配對理論上的貢獻最廣為人知,此理論有助研究勞動市場及宏觀經濟體的互動關係。

在Christopher A. Pissarides 爵士教授的學術生涯中,至少有兩大成就前無古人。他是首個來自塞浦路斯共和國的諾貝爾獎得主,此國只有五十多萬人口。他也是首個以高研院蘇海文及蘇包陪慶教授身份加入香港科技大學的的諾貝爾獎得主。他是2010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其搜尋理論成功解釋搜尋市場在社會上是否具有效益,何以失業人士眾多,但亦有大量工作乏人問津。此理論獲廣泛應用,不但被用作研究就業市場,亦被應用於房屋市場,甚至婚姻市場上。他與Dale Mortensen合著了《在失業理論下的就業創造和就業破壞》,並發展成Mortensen-Pissarides模型,獲世界各地學府納入為經濟學核心課程。他的著作《均衡失業理論》更是失業宏觀經濟學的標準參考書。

Pissarides 教授曾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的欽定講座教授,他於1973年獲此校頒發博士學位,之後在經濟系留任教授達四十年之久。除了同時兼任塞浦路斯大學歐洲研究教授及塞浦路斯國家經濟協會主席外,他亦曾任歐洲經濟學會會長、英國學院院士及美國經濟學會的終生榮譽會員。他更於2013年獲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頒發爵士名銜。

在香港科技大學期間,Pissarides教授積極舉辦高等研討會、與教職員合作,亦擔任教職員及學生的顧問。他也會盡其所能,參加不同活動,促進大學的學術氣氛。

捐贈者
BW 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