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偉商學教授席
高兆明教授
管理系及香港科技大學新興市場研究所副教授

創業公司是社會的重要資產,既可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就業,甚至可以紓緩貧窮。 高兆明教授是世界領先學者和先行者,研究最高組織結構的創業及策略發展,提出創新見解,探究行政總裁及董事局的關係,以及董事局、行政人員及行政總裁如何合力協助初創企業成長,進而成功發展為上市公司。 高教授運用豐富、獨特、多為親手搜集的新創企業數據,其研究在創業和企業管治二者之間,開創嶄新的研究和實踐機會,即從初創企業起家,不斷擴展,進而在證券交易所上市。

高教授生於印度,為全球的學術和專業界作出貢獻。他在新加坡和美國修讀創業課程,其後於2011年加入科大,現為管理學系創業及策略管理副教授。香港擁有悠久創業歷史,而科大是孕育科技創新卓越人才的搖籃,為高教授營造最佳環境,讓他多年來埋首高速增長科技企業及新興市場的研究。

他合撰的著作《Inspire to Innovate: Management and Innovation in Asia》,由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獲選為 2005年 MCA 最佳管理學著作的決賽入圍作品,而過去二十年他的學術貢獻與日俱增。他獲香港具影響力的資助機構資助研究項目,如亞洲創業公司的壯大及中國的股權眾籌模式。他以真知灼見編輯著名學術期刊,包括《美國管理學會學報》及《策略創業期刊》。

他的貢獻既深且廣,源於他不但擁有豐厚的理論基礎,也具備廣泛的實戰經驗。他在史丹福大學攻讀碩士及博士課程,開展他卓越的學術生涯,在此之前,他已為他的事業建立良好基礎,常與創業公司緊密合作,甚至在新加坡讀書時創辦自己的網上付款初創公司。今天,他是主要創業活動廣受歡迎的主講者和小組成員,這些活動多由著名機構主辦,包括《金融時報》、亞洲協會及香港交易所。新興企業與發展成熟的公司都找他提供專業意見,當中既有前景大佳的初創企業,也有歷史悠久的社區組織,如九龍扶輪社(他曾任該社理事)。

在科大,高教授設計、教授本科生及碩士生的創業課程,以及行政人員創新及創業教育,貢獻良多。他深知教學責任重大,致力以創新、啟發思維和合作來營造最佳學習體驗。他說,創業成功的精粹乃在於「相互獨立行事」,一言以蔽之其備受推崇的教學法。這正是科大推進跨學系與學術工業夥伴合作的使命所在,言簡意賅,實事求是。成功創業必須仰賴初企的行政總裁、行政人員及董事局的協同效應,同樣,學生必須跨越學科範疇,創意學習,互相合作,才能全面理解並解決當今瞬息萬變世界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