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氏工程学教授席
谢源教授
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

科大很高兴能把此教授席授予工学院的谢源教授。谢教授引领电脑科学与工程学,是业内享誉国际的创新先锋。

谢教授是中国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的理学士毕业生,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脑工程学理学硕士及哲学博士。他于毕业后留美发展,于IBM Microelectronics及AMD Research 累积了宝贵的业界经验,后获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聘任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教授,也為阿里巴巴达摩院出任杰出工程师和首席科学家。

谢教授于2014年加入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為该校创立了可扩展和高效能架构实验室(SEAL)。实验室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在计算机设计和架构方面屡创新猷,专注研发技术和应用创新,惠及新兴记忆体技术、新型生物资讯学和虚拟实境/扩增实境等应用领域。

这些创新突破的工作,源自谢教授在计算机架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设计和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方面的专业知识。谢教授已為这些领域撰写了四本专着,并发表了300多篇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的期刊或会议论文。

谢教授的杰出学术成就获多项殊荣表彰,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早期职业生涯发展奖、IBM杰出教授奖、SRC发明家嘉许奖,以及在IEEE和ACM举办的会议上屡获最佳论文奖。他还在ISCA、MICRO和HPCA等领先世界的计算机架构会议中入选名人堂。2020年,谢教授因為研发了多项技术驱动的计算机架构及工具,对实施和评估工作贡献良多,获享负盛誉的Edward J. McCluskey技术成就奖。

谢教授除了為业界带来多项研究成果,更积极為设计自动化、VLSI 和计算机架构的社群作出贡献,是业内多个主要会议的主席和理事会成员。他曾担任《ACM Journal of Emerging Technologies in Computing Systems》期刊的主编,也曾效力《IEEE Transactions on CAD》和《IEEE Transactions on VLSI》等着名期刊的编辑委员会。他是IEEE、ACM和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会员。

谢教授屡获殊荣,為新兴及未来科技带来多项影响深远的研究,而且热心领导和服务学术界,是方氏工程学教授席的理想人选。

捐赠者
肇丰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