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高演教授席
李泽湘教授
香港智能建造研发中心主任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

李泽湘教授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融合学术和工业,推进社会和经济发展。今天,科技急速发展,李教授创新的机器人技术和製造解决方案,有助促进智能自动化的时代。

李教授生于中国湖南,是首批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赴美国修读新兴机器人学科的内地学子之一,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获电机工程与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其后在加州柏克莱大学获数学硕士和电机工程及计算机博士学位。

李教授在美国着名学府探索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 13年后,在科大创校翌年1992年加入工学院。在科大,他受一位工业家所託翻新一件日本机器,从而看到把研究成果应用的潜力。

他说:「从那时起,我们开始思考如何把实验室的研究转化為对身边工业有用的產品。」

李教授的专长是多指机器手、精密装备和运动控制,全為推动中国迅速发展的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电子製造业的重要领域。他合创的固高科技Googol Technology,是亚太区首家专注运动控制及控制系统的高科技公司,比美国着名同音的跨国科技公司创立还要早一个月。更显着的例子是他与创业家汪滔一起创办的大疆创新(DJI),公司很快便发展成為全球民用无人机及航空影像技术的最大生產商,佔据逾七成市场。

1998年,李教授在科大设立自动化技术中心,与同僚和学生探索装备过程的理论及知识转移往区内工业。他也是科大跨学科平台的机器人研究所的重要成员,该所于2015年成立。

李教授致力推动自动化製造的发展,也培育创意人才及新一代的初创公司。通过指导、种子基金和供应链支持,他旗下的创业计划已支持区内及全球约50家公司,促进大湾区高科技初创企业生态系统的发展。

李教授视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可促进社会福祉,有助处理人口急速老化带来的挑战。

「我们已在建筑、自动驾驶和物流等领域研究,」他解释,「你不会看到突变成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过,一阵子后,人们便记不起在这些產品推出前生活是甚麼样子的。」

李教授无间融合研究和创业,广受国际讚誉。他在2008年获选為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 院士,是业界最高荣誉;又共同获得着名的2019年IEEE机器人及自动化大奖,表彰他在机器人技术、创新及创业的独特贡献。

捐赠者
林高演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