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驄慈善基金理學教授席
卜國軍教授
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

阿爾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是最常見的失智症,患者的記憶和認知能力會逐漸惡化。隨著AD病發率急升,並對患者、照顧者和社會帶來難以估算的傷害和痛苦,AD已成為日益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亟待研究人員發掘方法加以回應。科大的盧家聰慈善基金科學教授卜國軍教授正在引領這方面的工作。

載脂蛋白E(apoE)及apoE受體在AD和相關失智症的發展上擔演著關鍵角色,卜教授正是領先此領域的國際專家。他的主要興趣是了解apoE4為何是AD的強遺傳風險因素,以及這種基因和相關分子路徑可如何用作治療靶點。

卜教授在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獲得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其後於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完成博士後培訓,專注研究細胞生物學和神經科學。他的早期研究利用細胞生物學方法來揭示LRP1的生源和胞吞運輸機制,LRP1是一種大型胞吞受體,關乎AD和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致病機制。他的實驗室使用條件小鼠模型,有系統地剖析了LRP1對個別細胞類型的特定功能。

卜教授於2023 年 8 月獲科大委聘為生命科學系講座教授和冠名教授,他此前曾多次身居顯赫要職,包括妙佑醫療國際神經科學系主任和冠名教授;SciNeuro Pharmaceuticals的科學總監,以及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細胞生物學和神經科學教授。

過去15年來,卜教授的研究重點是使用人源化小鼠模型和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模型來研究apoE的致病機制。他的實驗室以上述模型找到多項重要發現,包括被視為會加快AD惡化的apoE4種子澱粉樣蛋白。實驗室團隊還說明了apoE2在增強腦脂質代謝和認知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能保障人們免受AD威脅。

為補充模型系統研究,卜教授的團隊透過屍腦和腦脊液等人類生物標本來發掘新的途徑和生物標記。他的實驗室還致力發現和研發以apoE和其他靶點為基礎的治療方法,目的是預防和治療AD。

這些創先河的工作在過去20年來為AD與其他神經退化疾病開拓了新的研究景象。根據Web of Science的資料,卜教授是「高被引研究員」,已發表超過350篇高影響力論文,在Google Scholar的被引用次數超過40,000次。卜教授的多項殊榮包括阿爾茲海默症協會的頂峰院士大獎、妙佑醫療國際的年度調查員大獎,還有大都會人壽基金會阿爾茲海默症醫學研究獎。卜教授對科研貢獻良多,除了獲美國科學促進會選為院士,也是《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的創刊編輯及主編。

科大很榮幸能向這位卓越的學者授予冠名教授席,並將全力支持他繼續努力應對現世代其中一個最迫切的公共醫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