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樹商學教授席
石孟澤教授
市場學系講座教授

企業應如何培養長遠的忠實客戶?以甚麼方法能讓線上發佈的電影系列和書籍章節對平台產生最大效益?我們應如何激發大眾創造力?這些都是香港科技大學陳玉樹商學教授石孟澤教授針對當前市場所研究的問題。石教授長期對消費者和企業的決策及行為進行量化研究,並應用於多個行業—網絡出版、競技運動等,來提高這些行業的理論和實踐。 

處於數碼轉型和經濟不穩的時代,企業致勝關鍵在於要對客戶有深入的了解—包括其對產品、服務及市場推廣的互動反應。「透過對客戶的消費決策及行為進行數據分析,我們能進一步了解客戶與平台之間的長遠關係,這有助於企業制定適時的市場干預方案。」石教授道。 

石教授的一項研究發現,進行客戶滿意度調查有助於維持客戶對企業的信任,激發他們購買更多產品,該效果有時能持續數月甚或數年以上。另一研究顯示,電子書平台可以通過優化銷售策略,有別於一次性發佈,以章節式發佈新書,來幫助營銷平台獲取更高盈利。 

憑藉多個具前瞻性的研究結果,石教授成為獲得全球認可的營銷科學專家。他曾發表30篇論文,多數文章刊登於頂尖的市場營銷學期刊。他來港前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Ellison市場學教授,他的研究多次獲得加拿大聯邦政府的研究基金。除作為傑出的學術期刊編輯委員為學術界服務外,他亦以老師及課程發展者身份,啟發新一代的市場營銷研究人員。 

石教授於2022年7月獲委任為香港科技大學市場學系講座教授,完美契合以商業分析為課程導向的市場學系及其所屬的工商管理學院。 

石教授的研究將會對很多商業及應用有著深遠影響。當越來越多的信息科技主導市場交易行為時,注意力已成為消費者的寶貴資產。在這個變幻莫測的世界裡,石教授希望能夠在關係管理的基礎上發展並構建出一個給消費者和營銷人員帶來更多價值的理論和實踐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