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利萊夫人教授席
王吉光教授
生命科學部及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副教授

數百年來,數學及生物醫學二者一直被認為具有很少共通之處。然而,隨著新一代測序的出現和突飛猛進的計算能力,科學家已開始運用大數據來推動醫學發展。在數學與生物學的關鍵交匯處,香港科技大學夏利萊夫人生命科學副教授王吉光教授正在為生物醫學開拓新路向,為一些患有世界上最致命疾病的患者帶來新希望。

王教授在應用數學方面擁有接近 10 年的深入訓練──他先於北京理工大學獲學士學位,後於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取得碩士兼博士學位。這方面的專業向他展現了數學工具在解決有關人類生物學和疾病的長遠現實問題方面的潛力。在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期間,他以計算方法繪製癌症進化圖和非編碼基因組圖,並因此而被任命為Irving Institute Precision Medicine Fellow。

這些研究為其後的重大突破奠下了基礎。 2016 年加入科大後,這位傑出的年輕科學家將注意力轉向了世界上其中一種最罕見及最具侵略性的疾病──一種被稱為膠質母細胞瘤的腦癌。通過挖掘數十兆位元組 (terabytes) 的新一代測序數據,他的團隊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的合作成功識別癌細胞對療法的反應模式,並為幾乎沒有治癒希望的患者提出一種新型的非入侵性治療方案。

在王教授的帶領下,位於科大的Wang Genomics Laboratory與本地及國際合作夥伴攜手從多角度應對這種疾病。王教授說:「如果我們能夠瞭解癌細胞的突變機制,病人就有機會獲得治療。」研究小組建議從基因入手的新型治療方法已經讓數名患者受惠;同時,一種潛力非凡的新藥亦正進行臨床試驗。

這些傑出成就,為王教授取得全球認可,推動了我們在基因組醫學新時代對人類複雜疾病的認知。除了贏得一些中國最負盛名的科學和創新獎項外,他還在主流學術期刊,包括《細胞》及《自然》,發表超過30篇論文。他的出色教學啟發了不少學生,許多研究生和博士後也紛紛獲得多項科研獎勵。

不論榮譽及表彰,王教授的目標很明確:通過給患者帶來希望來減輕人類因疾病而付出的代價。「我只是嘗試做我認為對社會和人類健康重要的事情。」他說。

捐贈者
夏利萊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