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利莱博士教授席
傅凯骏教授
物理学系助理教授

以图像表达原子结构时,电子大多被画成在原子内部旋转的微小粒子。然而,当量子力学效应出现,便可能打破这种典型画面。处于量子态时,电子会以复杂和意想不到的方式互动。这些量子材料的反传统行為已被加以採用,推动着工业4.0时代的科技发展。

傅凯骏教授是科大夏利莱物理学助理教授,现正為相关研究领域建立开创性的研究事业。这位凝聚态理论家所从事的研究属于现代物理学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他的研究兴趣广泛,包括大量量子粒子互动时的集体现象,还有量子材料中对称性、拓扑学和局部性之间有趣的相互作用。

傅教授于2021年加入科大,他的研究横跨相关性强的电子、磁性和超导性;基础能带理论;拓扑材料发现;二维和摩尔纹材料,以及量子动力学与量子资讯理论之间的关係。这些广博的研究兴趣都是他在辉煌的学术和研究发展而来。

傅教授在香港长大,于201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的学士学位后,先于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开始研修博士课程和取得文学硕士,再在哈佛大学完成博士学位。2018年博士毕业后,傅教授在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21年回港出任科大物理系助理教授。

傅教授為物理学领域最负盛名的科学期刊供稿和审稿,包括《Nature》、《Science》和《Physical Review X》。他最近在《Nature》和《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论文关于拓扑材料的发现,而过去数年的其他同行评审论文则回应了超导电性和反铁磁性等主题。

傅教授对物理学的研究、教学和的服务贡献良多,屡获殊荣。早于攻读博士期间已获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颁发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和赫尔曼研究生奖。2018年至2021年,傅教授获授裘槎基金会荣誉博士后研究奖学金,以及麻省理工学院帕帕拉多博士后奖学金。

他现时进行的研究已获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支持。而在持续进行的工作中,傅教授回应一些瞭解量子多体状态的障碍,当中的规格需要大量计算资源。他建议结合两种主要方法(重整化群和较新的张量网络法)以实验形式识别量子系统的相关属性,藉以研究纠缠不清的量子多体状态,目标是开发一套适用于各种量子材料的理论描述框架。

科大很高兴可以把夏利莱教授席授予成就出眾的傅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