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伟商学教授席
吉岩教授
金融学系副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吉岩教授是专注研究金融和宏观经济学,特别是两者与產业组织关係的金融经济学家。他為教授席带来了屡获殊荣、影响深远的研究,以前沿理论為业界的实践提供指引。

吉教授于2009年清华大学工学学士毕业,再于201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颁授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科大商学院任金融学助理教授。任教短短五年后,于2022年获终身聘任,并晋升為金融学系副教授。

自加入商学院以来,吉教授便以合著者的身份在多份顶尖金融及经济期刊中发表论文,也多次出席研讨会和会议发表研究成果。他以经济理论、结构模型和微数据来推进两大关键研究议题:其一是分析不完全產品市场竞争对资產价格的影响;其二是了解与金融普惠、资源错配、收入不平等和经济增长相关的重要问题。

吉教授的学术贡献既关乎资產定价,也与產业组织息息相关。传统的资產定价模型假定所有公司均于完全竞争的產品市场中经营,每家公司对其他公司的行為或整体经济影响皆微不足道。然而,这些模型未能充分描述各大企业在现代经济中的行為,当中较大的市场份额似乎由少数「超级巨星」企业控制。

有鑑于市场集中度的普遍提高,吉教授和其他合著人就一些可控制的动态资產定价模型提出了首批要点,此模型中的企业均参与策略价格竞争的动态博弈,从而產生了一组丰富的现实同行互动,如合谋定价和价格战。这些模型明确考虑到各行各业的关键组织特徵,指出市场领导者之间的策略竞争往往会动摇行业动态和总体波动。该研究不仅从行业层面解决了金融市场存在已久的异常情况,例如是盈利溢价、财困异常以及盈利能力与槓桿之间的谜题,同时就企业信贷风险及各行业财政稳定性提供丰富见解。

吉教授的著作和持续研究对真实企业和经济体的未来具有关键意义。在最近一份尚未发表的论文中,吉教授和其他合著人讨论了亟待回应的人工智能议题。他们的理论显示,即使没有隐性协调,人工智能算法也能施展智慧互相合谋,以获得超竞争的利润。这种算法意味人工智能驱动交易盛行的资本市场将难以提供完美的定价资料。

吉教授的研究广获讚誉,先后获授中国国际宏观经济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中西部金融协会的 AAII 杰出投资论文奖、北部金融协会年度会议的资產定价最佳论文奖、普华永道3535金融论坛最佳论文奖,以及沃顿商学院Rodney L. White Center 颁发的 Marshall Blume 金融研究奖。

科大很荣幸能向吉教授授予黄立伟商学副教授,以进一步表扬其对金融研究和实践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