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民伟博士纳米科学教授席
戴希教授
物理学系讲座教授

在微观状态下,物质可以奇形怪状,其行為更往往无法预测。以看似千奇百怪的量子材料為例,其非凡特性或许代表着科技的未来。过去十年,走在材料科学、物理学和工程学前沿的研究人员,正因希望解锁量子物质的潜力而连成一线,而领导其中的,正是科大拓扑材料理论的领先专家:蒙民伟博士纳米科学教授戴希教授。

拓扑材料是新发现的量子物质状态,凭藉独特的电子特性為无数实际应用打开了大门,迎来了新的磁性存储介质、更好的催化剂,甚至是高温超导体。戴教授以拓扑材料研究弥合了理论物理学与实验科学的差距,贡献举足轻重。他与团队把抽象的拓扑物质理论意念带进现实世界材料,最终推动科学家建立全新的物料「元素週期表」。拓扑绝缘体Bi2Se3家族便是其中一例,这项团队迄今最重要的预测,已促成拓扑材料类别的新发现。

这些具突破性的理论在全球啟发了大量实验活动和应用。戴教授的开创性框架能分析密切相关的电子系统,现已被广泛应用于判别过渡金属氧化物和稀土化合物的电子结构。他对拓扑材料新家族外尔半金属(Weyl semimetal) TaAs的理论识别,也迅速获得光子发射与量子输运实验的验证。

戴教授在研究事业成绩斐然,凭藉上述研究成果与无数其他成就在科学界屡获殊荣 ,包括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颁授亚洲成就奖、周光召基金会的基础科学奖,以及最近由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戴教授更于2020年荣登Web of Science集团「被引用次数最高研究员名录」。

戴教授于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授哲学博士后,曾先后于香港科技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及波士顿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他于2007年回到中国科学院并迅速晋升至物理研究所杰出教授。这名杰出的学者在2017年9月再次加入科大出任物理系教授,现為该系讲座教授,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