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乐陶教授席
周晓方教授
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主任及讲座教授
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

远古年代,一座古亚歷山大图书馆就已象徵人类知识的全部。今天,知识不再只存在于书本,而是跟上万亿的千兆字节(gigabytes)连繫着。每秒鐘,这个世界充斥着如洪流的新资讯,如欠缺恰当的理解,这些资讯看似是没有意义的。為了更有效地运用数据以造福社会,一班数据科学家孜孜不倦地研究,寻求解开大数据之谜。

周晓方教授就是其中一位表表者。他凭藉大数据管理、融合及分析的研究,及其生活层面的应用而誉满全球。他获颁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以表扬他于数据处理的科研成就。周教授的数据為本研究方针,把数据视為「头等公民」,强调数据与处理数据的技术同等重要,彰显数据本身的力量,极具前瞻性。现今社会,只有高质素的数据能够满足科学、商业及个人需要,所以确保数据质素至為关键。                                                                                                     

回馈社会对周教授而言非常重要。他合着超过400份学术论文(当中不乏赢得知名奖项的着作),带出数据科学的崭新应用方法,造福医疗、运输、环境及社会科学范畴。透过数据驱动的方法,可以策划更高效率的城市规划及交通管理。数据科学亦有助再生能源的发展──这是周教授透过与澳洲Center for Energy Data Innovation的合作致力宣扬的愿景之一。

周教授的事业发展横跨两洲,并在世界科技发展最蓬勃热烈的年代不断演变。他对科技的兴趣始于儿时──他偶然地接触到一部佔据整个房间的电脑,这部中国内地早期的电脑以现代标準来说毫不花巧,但周教授却深受启发。跨越半个地球、经歷数十年后,周教授成為了澳洲用先进电脑技术解决我们生活中具挑战性问题的学术界菁英。                                                                             

由中国内地前往澳洲发展可说是周教授的人生转捩点。在南京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及硕士后,周教授远赴澳洲昆士兰大学攻读博士课程,自此30年来澳洲成為了他的家,并在这裡醉心追求以科研改善社会的宏愿。他曾加入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CSIRO),后来任教于昆士兰大学。2006年至2020年间,他更领导昆士兰大学享誉国际的Data and Knowledge Engineering研究组及数据科学科。

此外,周教授致力提升科学界的水準。他的教学激励新一代未来的计算机科学家,又经常担任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委员,同时亦為有声望的学术期刊的编辑工作出力。作為澳洲国立科研中心的成员,周教授致力推动研究工作。周教授于2016年荣获Hongjun Lu WAIM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于2021年荣获 DASFAA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Award,以表扬他的科研贡献。

最近,周教授从澳洲远赴香港。2021年2月,香港科技大学延揽了这位出色的学者,成為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并获颁授潘乐陶教授席。

在澳洲经歷数十载科研生涯后,周教授热切期待发掘香港作為科技枢纽、亚洲及大湾区大门的发挥空间。可以肯定,今后大数据发展将惠及整个地区,影响深远。周教授经常强调「以科研造福社会」,他将会继续研究时空数据,以开启智能城市、5G技术及智能运输的新发展,务求令社会迈向更高效率、更具持续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