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氏理学教授席
刘凯教授
生命科学部副教授

刘凯教授专心致志研究神经科学,钻研如何令脊髓损伤的神经轴突再生的方法。脊髓损伤是一大医学挑战,因為有别于部分两栖动物或鱼类,人类不可自行在脊髓再生受损神经细胞和轴突。据估计,全球上千万计人正承受脊髓损伤。人类的肝组织可以再生,但眼、耳和脊髓的神经细胞却不可以,刘教授為此而专注其中。

 

刘教授探索用化学及遗传学方法调控神经元,以促进神经轴突再生。他说,脑内的神经元一般不会随脊髓损伤而死亡,如果可以找出恢復连接脊髓神经的方法,其运动控制及感知功能将可望恢復。现时,他在老鼠实验中首次发现,即使在脊髓损伤发生一年后,仍然可以促进脊髓运动神经轴突再生,成果令人鼓舞。他看到刺激神经元电活动的曙光,并正积极探寻更强的药物标靶。

 

不过,儘管前景乐观,刘教授指出,现在距人类临床实验的路仍然漫长。虽然半身不遂者的一线希望已经在望,但刘教授和研究科学家仍要克服许多挑战。

 

刘教授是科大年轻科学家之一,在重要科学探索领域思考大课题。他综观全局,也谈及科学家的学术寿命。他说,对很多杰出的科学家来说,一项重大研究突破的研究周期可以长达数十年。在科学家的整个研究生涯中,如果可以经歷两个这样的周期,已是幸甚。鼓励科学家从事基础、长期研究,提供必要的经济资助,因而极為重要;转化研究连接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资助的短缺更大。如果想「投入小,成就大」,那是不切实际的。

 

他认為,凝聚科研人员的力量进行有规模的研究,也有利提高研究的影响力。这些志同道合的科研人员可以营造促进研究的氛围。只要获得合适支持,香港的科研人员必定可以迎接挑战。香港的科学家也要走出研究实验室,让公眾了解科研的重要价值。

 

刘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继而在美国罗格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在哈佛医学院的波士顿儿童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职科大生命科学部。他的研究成果见于着名学术期刊,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科学进展》及《神经科学期刊》。

 

捐赠者
V.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