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台秦博士理學副教授席
楊燦教授
數學系副教授

自人類基因組計劃圓滿結束以來,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便致力於建立大量基因組數據集,加深了我們對人類疾病遺傳學機理的瞭解,研發出更針對性的療法,並提高了臨床測試的成功率。然而,研究員在處理日益增長的數據時往往面對不少挑戰。直至近年,數據科學為克服這些挑戰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受益於近年来大數據分析方法的进展,科學家現在能以更低成本,更迅速準確地處理大量基因組數據。 

楊燦教授是數據科學及其在遺傳學和基因組學應用的先驅,最近獲授羅台秦博士理學副教授席。該冠名教授席是為促進科大傑出年輕教員的早期事業發展和教學使命而設,楊教授正是當中典範。  

楊教授於2011年於科大畢業,獲授電機及電子工程哲學博士。一年後,他憑著為基因學數據分析而設的計算及統計方法,獲2012年香港青年科學家獎(工程學領域)表揚其貢獻。於美國耶魯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發展其研究事業後,楊教授於2017重返母校科大,在數學系出任助理教授。由於其傑出的科研表現,楊教授於2023年榮獲香港數學會青年學者獎和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傑出科研獎。 

楊教授在事業上屢創佳績。過去幾年,他獲得數項香港研究資助局和自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帶領多項研究計劃,專注於構建多基因風險評分和遺傳風險位點精細定位的新型統計及計算方法的研發,並詮釋它們在不同細胞條件中的功能。楊教授為大規模基因組學數據分析開創了多種計算及統計方法,尤其是針對於東亞人群的分析方法,大大推動了知識轉移。這些方法已廣泛應用於商業環境。  

楊教授不僅在《PNAS》、《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Nature Computational Science》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高影響力的期刊發表多篇科研論文,他在科大的研究也直接惠及大灣區,為多個前沿領域帶來高科技經濟影響和技能提升,覆蓋了從機器學習方法通用性開發到針對多祖源遺傳數據分析的具體方法創新。最近,他與深圳的基因平台微基因建立了長期合作夥伴關係,專案並獲香港政府的創新科技基金支持。楊教授與團隊已開發了統計學上準確而且具備高效計算力的方法,可供直接對客戶的遺傳數據分析和其他服務使用,讓客戶可以從DNA數據更深入地瞭解自己。 

楊教授和其團隊對研究與實踐均貢獻良多,他們的努力為經濟與社會帶來重大影響。就此,科大很榮幸能向這位傑出的學者頒授冠名教授席。  

捐贈者
羅台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