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樂陶教授席
周曉方教授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主任及講座教授
大數據研究所副主任

遠古年代,一座古亞歷山大圖書館就已象徵人類知識的全部。今天,知識不再只存在於書本,而是跟上萬億的千兆字節(gigabytes)連繫著。每秒鐘,這個世界充斥着如洪流的新資訊,如欠缺恰當的理解,這些資訊看似是沒有意義的。為了更有效地運用數據以造福社會,一班數據科學家孜孜不倦地研究,尋求解開大數據之謎。

周曉方教授就是其中一位表表者。他憑藉大數據管理、融合及分析的研究,及其生活層面的應用而譽滿全球。他獲頒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以表揚他於數據處理的科研成就。周教授的數據為本研究方針,把數據視為「頭等公民」,強調數據與處理數據的技術同等重要,彰顯數據本身的力量,極具前瞻性。現今社會,只有高質素的數據能夠滿足科學、商業及個人需要,所以確保數據質素至為關鍵。                                                                                                     

回饋社會對周教授而言非常重要。他合著超過400份學術論文(當中不乏贏得知名獎項的著作),帶出數據科學的嶄新應用方法,造福醫療、運輸、環境及社會科學範疇。透過數據驅動的方法,可以策劃更高效率的城市規劃及交通管理。數據科學亦有助再生能源的發展──這是周教授透過與澳洲Center for Energy Data Innovation的合作致力宣揚的願景之一。

周教授的事業發展橫跨兩洲,並在世界科技發展最蓬勃熱烈的年代不斷演變。他對科技的興趣始於兒時──他偶然地接觸到一部佔據整個房間的電腦,這部中國內地早期的電腦以現代標準來說毫不花巧,但周教授卻深受啓發。跨越半個地球、經歷數十年後,周教授成為了澳洲用先進電腦技術解決我們生活中具挑戰性問題的學術界菁英。                                                                             

由中國內地前往澳洲發展可說是周教授的人生轉捩點。在南京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學士及碩士後,周教授遠赴澳洲昆士蘭大學攻讀博士課程,自此30年來澳洲成為了他的家,並在這裡醉心追求以科研改善社會的宏願。他曾加入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CSIRO),後來任教於昆士蘭大學。2006年至2020年間,他更領導昆士蘭大學享譽國際的Data and Knowledge Engineering研究組及數據科學科。

此外,周教授致力提升科學界的水準。他的教學激勵新一代未來的計算機科學家,又經常擔任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委員,同時亦為有聲望的學術期刊的編輯工作出力。作為澳洲國立科研中心的成員,周教授致力推動研究工作。周教授於2016年榮獲Hongjun Lu WAIM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於2021年榮獲 DASFAA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Award,以表揚他的科研貢獻。

最近,周教授從澳洲遠赴香港。2021年2月,香港科技大學延攬了這位出色的學者,成為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並獲頒授潘樂陶教授席。

在澳洲經歷數十載科研生涯後,周教授熱切期待發掘香港作為科技樞紐、亞洲及大灣區大門的發揮空間。可以肯定,今後大數據發展將惠及整個地區,影響深遠。周教授經常強調「以科研造福社會」,他將會繼續研究時空數據,以開啓智能城市、5G技術及智能運輸的新發展,務求令社會邁向更高效率、更具持續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