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台秦博士理学副教授席
杨灿教授
数学系副教授

自人类基因组计划圆满结束以来,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便致力于建立大量基因组数据集,加深了我们对人类疾病遗传学机理的瞭解,研发出更针对性的疗法,并提高了临床测试的成功率。然而,研究员在处理日益增长的数据时往往面对不少挑战。直至近年,数据科学為克服这些挑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受益于近年来大数据分析方法的进展,科学家现在能以更低成本,更迅速準确地处理大量基因组数据。 

杨灿教授是数据科学及其在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应用的先驱,最近获授罗台秦博士理学副教授席。该冠名教授席是為促进科大杰出年轻教员的早期事业发展和教学使命而设,杨教授正是当中典范。  

杨教授于2011年于科大毕业,获授电机及电子工程哲学博士。一年后,他凭着為基因学数据分析而设的计算及统计方法,获2012年香港青年科学家奖(工程学领域)表扬其贡献。于美国耶鲁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发展其研究事业后,杨教授于2017重返母校科大,在数学系出任助理教授。由于其杰出的科研表现,杨教授于2023年荣获香港数学会青年学者奖和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杰出科研奖。 

杨教授在事业上屡创佳绩。过去几年,他获得数项香港研究资助局和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带领多项研究计划,专注于构建多基因风险评分和遗传风险位点精细定位的新型统计及计算方法的研发,并詮释它们在不同细胞条件中的功能。杨教授為大规模基因组学数据分析开创了多种计算及统计方法,尤其是针对于东亚人群的分析方法,大大推动了知识转移。这些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商业环境。  

杨教授不仅在《PNAS》、《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Nature Computational Science》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高影响力的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他在科大的研究也直接惠及大湾区,為多个前沿领域带来高科技经济影响和技能提升,覆盖了从机器学习方法通用性开发到针对多祖源遗传数据分析的具体方法创新。最近,他与深圳的基因平台微基因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係,专案并获香港政府的创新科技基金支持。杨教授与团队已开发了统计学上準确而且具备高效计算力的方法,可供直接对客户的遗传数据分析和其他服务使用,让客户可以从DNA数据更深入地瞭解自己。 

杨教授和其团队对研究与实践均贡献良多,他们的努力為经济与社会带来重大影响。就此,科大很荣幸能向这位杰出的学者颁授冠名教授席。  

捐赠者
罗台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