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教授席
王建农教授
物理学系主任及讲座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能源研究院讲座教授

华裔物理学家吴健雄于1957年与诺贝尔奖擦身而过,于1978年凭原子及核子物理学的革命性发现,获颁首届物理学沃尔夫奖(Wolf Prize in Physics)。今天,吴健雄被喻為「物理界第一夫人」,以表扬她对科研的卓越贡献。

可以拥有吴健雄理学教授这个名衔的学者正是香港科技大学王建农教授。近30年来,王教授的研究為瞭解材料的基本特性及其如何成就现代生活作出重大贡献。

王教授的科研旅程始于1978年中国内地西北部,当时她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攻读工程学士学位,引起她对材料物理学的终生兴趣,尤其是半导体的微/光电特性及应用,半导体微型晶片是所有现代科技的核心。1986年,王教授于北京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取得理学硕士学位。

及后,王教授获得奖学金远赴英国攻读博士学位,这是她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捩点。1990年,她在布里斯托大学H. H. Wills 物理实验室/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

1994年,王教授加入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担任助理教授。港科大与这位有才华、有追求而事业刚起步的青年学者非常匹配。儘管港科大当时只成立了叁年,但已招揽了几位顶尖科学家担任教职。王教授在物理学系裡晋升迅速,现时為讲座教授。2021年,她被委任為物理学系主任。

在港科大任教期间,王教授主要研究半导体的电子输运和光电性能,及其对电子科技未来发展趋势的影响,这些尖端的研究均获国际认可并有助回应市场对更微型高速电子及光电器件的需求。

王教授对半导体的研究热情从未减退。今天,她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已经扩展至现代科学研究最前端的量子材料(例如拓朴材料和原子级厚度的二维材料)。无论从节能电子、量子计算到数据存储的领域,量子材料均极具发展潜力。王教授在量子材料、半导体异质结构和自旋电子学方面的工作,正在為下一代满足现代社会市场需求的电子器件铺路。

2013 年至 2017 年,王教授担任港科大蒙民伟纳米科技研究所所长,致力推动

能改变人类生活的新兴纳米科技研究。王教授透过在科学界的热心服务、在学系干练的领导和积极认真的教学,正在詮释港科大物理学系的使命:通过创新和知识进步,培育「对自然界的好奇心」。

捐赠者
无名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