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席
叶玉如教授
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香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
生命科学部讲座教授

教授是享誉国际的神经科学家,也是研究神经退化性疾病药物的翘楚。她在神经营养因子领域做了许多突破性的工作,发现了这些蛋白在神经细胞存活和发育过程中的作用。她的研究成果为我们了解脑部发育、记忆形成以及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对神经科学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作為一名学者,叶教授可说是完美典范。她既是热心的院长,春风化雨的良师,也是国际着名的神经科学家。她以热诚担负各项职责,表现举重若轻。作為科大理学院院长和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她每天的时间表排得密密麻麻,清早就开始指导学生,幷一直工作到晚上。叶教授在脑退化症和柏金逊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的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得到科学界广泛认同,先后获颁多个奖项,為自己和香港科技大学赢得美誉。她在2003及2011年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更在2004年获颁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是首个在生命科学领域得奖的中国人。她在2001年当选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中国学术界的最高殊荣。除了奖项和荣誉之外,更重要的是叶教授带动了香港的科研氛围,成立先进的研究平台。她也为治疗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化性疾病带来希望,推开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大门。2011年,叶教授于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高峰会获颁创新女科学家奖;同年,她亦获颁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我们期待这位优秀的女科学家成為中国的居礼夫人。

捐赠者
晨兴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