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愛基金社會科學教授席
李中清教授
人文學部及社會科學部講座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新興市場研究所講座教授

認識中國者甚少,深入探析中國社會史者如李中清教授,更少。李教授專注於如「誰得到甚麼?」和「我們是誰」等重要問題,為中國社會科學描繪廣濶的景象,豐富認識,跳出傳統思維的框框,啟發全新探究、認識歷史的方法。

認識李教授者莫不知他治學之精細周密和專心致志。他一直運用量化研究方法進行社會科學和歷史研究。他共同創立李中清-康文林研究團隊,凝聚教授、博士後和學生,孜孜不倦建立、分析、傳播歷史及當代中國的社科大數據。過去三十年來,這個「學術寶庫」已改變學術界和大眾對中國國家和社會的認識。研究成果滙聚而成的學術著作《無聲的革命:北京大學、蘇州大學學生社會來源研究,1949-2002》於2012 至2013年間啟發逾100篇文章、訪問、網絡報道和廣播,今天仍然受到傳媒的注目。

李教授是研究傳統中國及當代歷史與社會、人口社會學及社會科學的專家,其研究屢獲殊榮。他是少數同時獲得 John Simon Guggenheim院士(2004)和北京大學長江學者(2006-2010)的學人。他也出任著名期刊的主編和編委,如《Late Imperial China》,《Historical Methods》,和《Economic History Review》。他的著作和學術專著為他帶來多個著名獎項,從社會科學史協會頒授的 Allan Sharlin最佳社會科學史著作(1999)到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的哲學社會科學傑出成就獎(2014 和 2017)。

李教授也重視教學。他致力運用創新教學法,如「混合學習」和「翻轉課堂」教學法,以推進教學成效。他開設香港科技大學公開網絡課程(MOOC)《認識中國,1700-2000》,運用大型歷史數據系統探討中國三個世紀以來的歷史;創新的翻轉課堂模式已吸引世界各地逾六千名學生。在出任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期間,他致力建立一整套由學院教授的網上課程體系,又引進數據分析工具評估學生的志趣及進度。李教授也樂於與學生一起開拓新研究,全力支持學生畢業後建立自己的學術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