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国际商学教授席
谙宁宝教授
市场学系讲座教授

科大消费心理及市场学专家諳寧宝教授善于破解迷思。根据世界衞生组织,全球有逾20亿人肥胖或超重,涉及医疗开支达数以万亿元计。儘管医学研究指出,饮食过度為肥胖主因,但其他原因如缺乏运动却更受关注。諳寧宝教授认為,这些想法导致不良饮食态度。

諳教授毕业于邦加罗尔印度管理研究所和哥伦比亚大学,2004年加入科大商学院,為商学院发展成為全球顶尖商学院作出贡献。他曾获美国消费者心理学协会颁发新晋学者成就奖,也是该会年会的联合主席。现為《消费者心理期刊》的总编辑。

他的研究发现,消费者对肥胖成因的想法,源于转移视线的市场营销计划。他提出独特见解:过度饮食源于粉饰工程,他称此為「leanwashing」。广告讯息经过「粉饰」后,过度简化卡路里的角色,强调锻练身体或「均衡」的生活模式,引导消费者忽略饮食不良引致肥胖,从而转移对食物產品的关注。

他以这项创新研究為基础,為食品工业、政府组织、非政府机构及公眾提供真知灼见。2016年,他在研究中评估抵制粉饰工程不同策略的成效,这些措施包括政府干预、社会活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及业界的自我制约。

諳教授的研究获《南华早报》、《哈芬登邮报》及《印度时报》等传媒报道。他获营销科学研究院学者殊荣,也经常就消费动机、行為实验及自制能力发表评论,在不少工业產生显着影响。他的研究推动有助减少风险行為的发展项目,如暴食和吸烟,也有助及早发现儿童疾病。

諳寧宝教授热爱工作,以教育工作者身分发挥影响力。他在大学教授不同级别课程,统筹并与博士研究生和初级教学人员合作研究项目,也积极為学校教师提供培训。一言之,他致力在个人、本地及国际层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