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工程学教授席
李德富教授
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及讲座教授

 

李德富教授是通讯时代的先驱。他在普渡大学修业,获颁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更于2010年获母校颁授杰出电机及计算机工程师奖。虽然诺贝尔奖不设工程界别学,但李教授获选為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正是业界颁授的最高荣誉,确认了他的卓越成就。李教授屡获IEEE殊荣,包括无线通讯领域的马可尼奖、Harold Sobol Award、通讯协会出版模范奖、以及逾15次最佳论文奖。在专利权方面,他获两项中国专利、11项美国专利,并為IEEE标準提供六项技术贡献。他发表的期刊和研讨会论文、以及主题演讲数目逾600篇。

李教授不但着述等身,更抱持科学家的社会良知。他热衷于绿色通讯。在互联网时代,网络飞速发展,无远弗届。李教授致力让无线通讯力臻环保,不管无线通讯採取任何形式,包括為长者服务的社区机械人。

李教授着眼于未来。中美正争夺全球5G技术的领先地位,而李教授的目光却已投放于研究开发6G技术和超高速的智能通讯万物互联(IoE, Internet of Everything)。他深信,结合感知网络和现实世界,可為人类谋求福祉。按李教授的设想,这个理想世界将于2030年实现。為了建设无线通讯创新和发展的美好新世界,他全力以赴,儘管政治已走进全球通讯技术优势的竞争。

李教授不仅研究出色,锐意创新,亦是一位杰出教师。他曾获逾六项教学奖,包括科大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他在科大教育创新中心积极推动教学。李教授桃李满门,遍佈全球。他引以為傲的是,一位学生已获授院士称号。他认為,备受推崇的学者必须教研俱佳,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科大,李教授奉行、推许学生為本的体验式学习。在他看来,教授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因為,教学相长,他总是在学生身上学到很多,学生亦如是。最叫人兴奋的事情莫过于与学生一起析疑解难。在卓越教学而言,他身体力行,两位女儿皆在科大毕业,其一更因其创新研究项目获颁「校长杯」奖项。李教授经常获邀往内地大学演讲,包括着名的清华大学。他期待看到更多内地学生敢于向他们的老师提出挑战。如果没有人提问,那教授的工作也就太轻鬆了。

李教授以其学术领导及创新成就,竭力提升香港的国际声誉。作為无线通讯的国际权威,他视世界级研究大学如史丹福及麻省理工学院為竞争伙伴。他从不安于居次。他相信,在无线通讯领域,香港正迈向最顶峰。